以牙还牙

.
你的偏见只是断章取义的狭隘

KISSING THE FIRE(吻火)

我还能说什么我fjknfdszbkhfffhknb此刻是天边那颗爆炸的烟火。

!!!司南老师是真的犯规!!!

LOST TI:

给小姑娘 @尘烬 的一篇迟到很久的生贺,写写和她的回忆,和她的故事。许久不写字,手有点生。  






题目用了我烬的一篇周叶短打标题,很符合现在心境。烬曾经用过FIRE的ID,打开文档打字的时候,我的眼前便冒出了一簇簇的火焰,炙手可热,危险,迷人,于黑暗中展露了一点点轮廓,曾一度掀开那层遮掩的面纱,却被璀璨火焰灼伤了眼。







昨天开玩笑跟烬讲,我这辈子就算栽在你坑里了,不许退货只能乖乖接受。她便笑着软软地讲好啊,又补了句司南老师有没有开过小号给我刷评论啊,我当时就一愣,心知自己又掉了马甲。一直想搞一个叶喻推文,没在主页里写,因为不同圈,便开了一个小号专门吹我小女神,偶尔心血来潮写了篇文评,怕被发现语风只得装出软萌。没曾想热度挺高,还被各种太太发现,便觉得离掉马不远了,便又在她文下刷评论。也总算到了这一天,可以正了八经不必修饰,将我的爱意妥妥端出去。








认识烬很久,久到不记得是多少年的光景。再度回想都觉得当初我的小姑娘好嫩好青涩。大约四年前,她还在贴吧写文,写偷星,写原创。我烬当时单纯又可爱,会用颜文字,跟别人聊天不加标点(…不知道讲出来她会不会不给我开门)还有一个自己的文社。当时她初二,一个蛮单薄的年纪,自个儿肩上却担起整个社内的招新及其他事务,有时候碰到争执,都会用超乎年纪的成熟去解决,末了偷偷发我一条消息讲其实还是有点难过的呀。怎么说,当时我就觉得心头一颤,她的两面性,和藏匿在表象下的理性冷静,跟展现出来的软萌可爱又仙完全不同。







像是旅人看向冰层下纯净的城堡,伸手去触指尖却一片冰凉,他看着下面的星点光芒,觉得心里都被温柔化了。”






后来烬上了初三,学业变紧,偶尔抽空写点东西,文风被其他人带向欧风的繁杂华丽。在这里想提一句,烬在lof写文前几乎没被夸过,记得曾经她跟我讲第一次被别人称乎为写手,还一脸不可置信的惊讶,说觉得自己不配。当时就想抱抱她,跟她讲你一直配。







跑偏了。那时候她在社团搞月练,应该是第一次接触叶喻的时候,她喜欢一个文野写手,被塞了一大口叶喻安利,还兴冲冲跟我推荐那篇文,说就算是BE也好好吃啊这对邪教。当时听她语气,还不知道她以后会为这对cp发电这么久,只觉得为她开心,喜欢上一对cp,精神上便有了依托,多好。








烬在写作中遭遇过很多瓶颈期,转文风的时候,帖子无人搭理的时候。那阵子我大学事情比较忙,偶尔看到她的动态,帖子经常只有零散几个人,便敲敲她小窗隔空亲口。曾有这样的念头——变出来好多水军,挨边跟她评论点赞,把我小姑娘吹上天。但最后也都因为忙而不了了之,看到她收到的好友的文评,几乎不带夸奖句句讽刺,虽说尖锐却确实切合,未免觉得心疼。只想着以后一定要有一个很好很好的人宠着她,每天用甜言蜜语充斥她的世界。

  




“她不该染上世俗的庸俗尘埃,星海是她的归宿。”

  




中间有阵子双方都忙于三次,不曾抽出多余时间唠嗑,因此——再次的相遇便显得异常惊艳。








曾听她说过在lo上发的第一篇叶喻热度几乎接近零,后来的过程里,我未能目睹她一步步走上那高耸台阶。只是有次点开小窗看到她发来的截图和主页,她讲,消提破百了,好开心。我便沉下心慢慢咀嚼那些词句,每段字句下都觉得潜藏着一个丰盈的灵魂,我甚至能构想她写作的心境。烬是常有这种共情的能力,表现在内敛外壳下敏感温柔的心,常能一句见血直戳心腹,转而细言细语安慰,每句都是刚刚好的度,不轻不重,不缓不急,却在不经意间乱了心绪。








文如其人,我相信我的小姑娘有这种能力。








后来的时光她是很多人陪伴着的,烬太爱叶喻,专门搞了一个小本本在上面记下梗,现在的《今朝有酒》《左膀右臂》几乎都是在那个本子上罗列过的。烬写文时还有一个可爱的小习惯,要有人和她聊天,和她讨论剧情。她会将自己的草稿发过来询问感觉,即使是一句话,中肯或偏激,她都全盘接受且视若珍宝,末了还软软的讲,有你真好。我自认处事淡漠,除却心悦的姑娘,其余皆不留柔情。可对她,我是真的沦陷了,像浪子曾留恋过万花丛,却被一枝碧桃止了脚步,轻柔淡雅却香气沁人。






“毒酒良药与否,只你,我甘之若饴。”








后来,她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着,碰到了她的苏总,澜,杜笙,瓷。其他的名字我不太记得,只知道她常挂在嘴边的那几个姑娘,每次提起都是一副小炫耀的可爱劲儿,我着迷于她的这种表现在小细节中的天然。







对她的感觉,就像。








——曾经我想筑就一座城堡,将她好好捧在手心里,烟火尘俗不得侵染她半分。而今我看着她走出自己的茧,光芒落在她的垂睫唇畔肩头,那儿充斥鲜花掌声和灯光。她受众人瞩目光彩纷呈,我便坐在台下弯眸看她,看着我的姑娘,拥有了她本该得到的,她的荣光。








她曾有过一阵子焦虑期,落笔总怕和他人撞了灵感,因而本该轻盈舞步受锁链局限。我很心疼,有时和她打了几个小时的电话,也自觉没有她的善解人意会讲话,存在感或许只是给她在冰凉屏幕一侧的依靠。








后来经历删号,退圈。她重心转向三次,学业繁忙,也无暇其他顾及,我濒临毕业,交集也变得少而又少。她被很多人喜欢着,但幸而我是陪伴她走过最长的那个。








有次曾看到她的照片,是和心中设想重合的样子,温软,头发如锻且长,松散绾成簪。白色卫衣和蓝色七分裤,眼眸弯弯,其中装了一片星海。曾看到小说里有一句描写,“笑起来眼睛里是有星光的”,当时还腹诽过这句话的真实性,而见到她后,一切美好的句子似乎都能在她身上得到印证,也切身处地的理解了那些共情的句段。








我想她是这么美好的女孩子,声音温柔,温软可爱,学业优异,社交满分。倘若我能更改性别,是会跨越二千里征途去追求她,哪怕情敌会超多(……)就有一瞬想象过自个儿倘若是身价千万的霸总,绝对要早早娶她为妻,让她不为世俗油烟所染,让她没有后顾之忧,给她一切美好的东西,让她快乐。








又有点偏题,顺便暴露了我的痴汉本质。








像她在《梦醒时分》里引用的。“你若爱他,让你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他,并且给他自由。 ”对她同样适用。







好像啰嗦的比较多了,在回忆杀后面加一段对她文风的感觉。







我的小姑娘有很多种文风,多到彼此间都看不出出自一人之笔。有的清淡凉薄,有的繁华像陈年旧酒。听她的一个妹儿这样夸她,“你知道你平时都在干什么吗天呢,你不是在剪视频吗,我都感觉每一帧都像有画面有声音的,给你写文评是真的像写影评……要不我以后按着影评写吧。”就很生动形象了,比我会夸。








写到结尾的时候外面有点小雨,接近前夜,我撩起来窗帘看到对面星点窗口,每一方都镶嵌了世俗冷暖。有时会悄悄想想我的姑娘此刻是在做些什么,腰有没有好一点,心情晴朗与否,有没有人对她好。回神过来就觉得烬身上是真的有一种别样的魔法。曾看到一句话,“女孩间常常以被多少男生暗恋而以为荣,而我觉得,有多少女孩对她有好感才是更加有魅力的,因为她的迷人是超越性别的。”在我心中,烬正是如此。








我设想过多少个罗曼蒂克式的见面,同烬,在喧杂的火车站彼此注视,或是地铁上的擦肩而过。而最让我迷恋的是这样的画面。







她长发披肩,面相凉薄,唇畔却带着温柔的弧度,白色卫衣松垮,露出一段纤细的腕骨,黑色提包在同我擦肩而过时相互触碰。她一向目光稳稳,朝着前方,因而不经意间的一瞥最令人动心。眼睫微垂,视角稍微偏移。在那时,我嗅到了花开的声音。









曾遇到这种时刻,一切华美的句子都藏在喉头下,辗转只出口一句问安,你看着她,月光在她肩头落着,你相信她身上是有一团暗涌的火焰。








——她于我便像是那危险迷人的火,夺目到直视都令人眼眶发涩,而我却一寸寸吻上雕刻华丽文理的刀刃,任凭鲜血沿唇缝流淌成河,自荆棘处匍匐,蜿蜒,吻上那簇跳跃的火。

  





希望我的小姑娘喜欢这份有点迟的生日礼物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7 )

© 以牙还牙 | Powered by LOFTER